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

勇氣

突然之間,我領悟到一件事。
我發現,決定很多事情都需要「勇氣」。
我所謂的勇氣,不是尋常的勇氣,例如:
很怕蟑螂,還逼自己去打牠;
明明怕鬼,卻去挑戰在鬼屋待一夜,諸如此類的。
而是,拒絕的勇氣、改變的勇氣及認錯的勇氣。

當別人請求你或要求你幫他做一件事時,
而這件事不屬於道義或是責任的範疇內,
你若不喜歡或是不願意,可偏偏他是長輩,是長官,
你會拒絕嗎?或是,你能拒絕嗎?
以前還年少的我,肯定是不太會拒絕的,
或是想辦法委婉地拒絕,但卻被對方輕巧的忽視,
最後演變成我還是幫對方做了,即使我認為這不是我的事。

改變的勇氣,我想,我這輩子最大的勇氣就是
毅然離開那個穩定且待了11年的職場,
沒有留戀,沒有後悔,
雖然剛離職時,我非常難過,心情非常灰暗,
也害怕萬一找不到像它一樣穩定的職場時,該怎麼辦?
可是,那個環境對我而言已經是不健康的環境了,
一成不變的工作,做得再好,也只有自己知道,
上面的主管們跟我像是平行線,我交織不到,也拒絕連結。
可能是,我經歷過了最好的上司,所以
曾經滄海難為水。
千里馬不是伯樂不為主,不是每個上司都值得我替他們做事。
像這般,你能離開舒適圈,把自己丟進一片未知的荒蕪嗎?
你有改變的勇氣嗎?
還是,就讓自己在那個環境溫水煮青蛙,
反正不痛不癢,熟了也沒感覺,日子嘛~ 悶悶地過也行。

上面兩個勇氣都還算是簡單,最難的是,
你有認錯的勇氣嗎?
做錯了一件事,誠心認錯,徹底改過,
把自己的自尊放下,把自己的自負拋開,
勇敢地承擔過錯、道歉,即使這讓自己難堪,
必須承擔眾人的眼光,這樣,還是能認錯嗎?

我們都很需要這樣的勇氣,
適時地勇敢拒絕,毅然地勇敢改變,還有誠心地勇敢認錯,
因為只有這樣,才不會辜負自己,才能給自己一條更開朗的路。
至少,對我而言,我是這樣的。
沒有勇氣,活著是會很累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勇氣

突然之間,我領悟到一件事。 我發現,決定很多事情都需要「勇氣」。 我所謂的勇氣,不是尋常的勇氣,例如: 很怕蟑螂,還逼自己去打牠; 明明怕鬼,卻去挑戰在鬼屋待一夜,諸如此類的。 而是, 拒絕 的勇氣、 改變 的勇氣及 認錯 的勇氣。 當別人請求你或要求你幫他做一件事...